12/26/2008

貝聿銘 I.M.Pei

將將將將~~~~~
今天要來認識的是貝聿銘(I.M.Pei)北北
貝北北是一位國際級的美籍華裔建築師
1917年4月26日在廣州出生(靠~金牛座都人才!!)
貝北北對建築的憧憬源自於上海國際飯店,在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時,貝北北埋首於圖書館,努力吸收歐洲近代建築相關的資訊,其中柯比意的作品是他最醉心的,日後貝北北作品所呈現的雕塑性 ,就是深受柯比意的影響。
畢業後的貝北北在一家工程公司工作,這家公司是以混凝土工程見長的,所以這段期間貝北北學到了混凝土的特性和雕塑性。
建築融合自然的空間觀念,一直主導著貝北北的作品。北貝貝還有一句名言「讓光線來作設計」,因為光與空間的結合,可以使空間千變萬化。

看看貝北北的設計作品就可以看出他老人家的設計風格跟理念了~


LOUVRE MUSEUM 金字塔形是最不佔空間的形體。透明的玻璃把背景的羅浮宮本館遮住最少。















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 德國歷史博物館增建新館時,貝北北選擇了透明設計,認為「沒有風格上的衝突,這樣我一方面尊重過去,另方面保留了二十一世紀現代感。」



LUCE MEMORIAL CHAPEL 一棟「人」字形的黃瓦屋頂建築,上面小,下面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感,符合教堂給信徒們的印象。


Miho MUSEUM 博物館的設計靈感來自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,為了使參觀者體驗異於都市的空間,貝北北刻意延長了入館的過程;先把參觀者引上一條林蔭小徑,然後穿過一條長二百公尺,以銀灰色不鏽鋼皮包覆的隧道,接著走上一座長一百五十公尺的吊橋,吊橋跨越溪谷,由吊橋再走一百公尺來到博物館前庭,再由此通向地下藝術寶庫,這是參照「桃花源記」描繪的一條通往「世外桃源」的迷人路徑。






The Morton H. Meyerson Symphony Center 達拉斯音樂廳設計的靈感源自十八世紀德國巴洛克建築,貝北北將動態、音樂、現代與紀念性融合成一體。強調空間的多元視點效果,希望藉著人們在空間中的活動,體驗各種不同的空間效果。




貝北北的風格真的很對我的味...用簡單的線條,最溫暖的陽光,還有一貫的大空間設計,創造了變化莫測的室內效果,厲害的是貝北北都能把參觀者帶入他想傳達的情境....我光看照片就有享受的感覺了!!猴塞雷啊~~~就是從現在回過頭看貝北北過去的作品,還是令人嘆為觀止!!
建築設計跟其它設計最大的差異是,建築的悠久需要經的起時間的考驗...我想這就是好建築!!

沒有留言: